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规章 正文

关于加强系部一级教学管理的暂行规定

作者:时间:2011-03-13点击数:

转自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加强系部一级教学管理的暂行规定
 
一、总 则
(一)加强教学管理是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系部级教学管理机构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实施主体。
    (二)为了使我校系部级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保证系部级教学管理有章可循,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三)系部级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组织管理,以及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学风教风、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基本建设的管理。
(四)系部级教学管理的基本任务是:研究系部的教学及其管理规律、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建立稳定高效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研究并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努力调动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积极性。
 
二、系部的教学管理职责范围
系(部)是学校的第二级教学行政组织,在主管教学副校长的领导下和教务与科研管理处的指导下,负责所属专业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教师管理。主要职责如下:
(一)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学科建设规划以及专业设置和调整的意见,报学校批准后实施。
(二)根据上级有关教学工作指导文件精神以及学校有关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制定学科专业建设计划、专业教学计划和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经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核,主管校长批准后组织实施;做好系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
(三)根据校历和教学计划,落实学期教学任务并组织实施。执行学校下发的教学运行表、课表、考表,保证教学秩序稳定。负责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
(四)抓好课程建设,开展合格课程达标和创优质课程、精品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材编写工作,按要求制定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的选用计划,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核后汇总。
(五)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加强对理论、实践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监控,把好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并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组织本系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考核。
(六)根据学校的要求,组织本系各种教学评估(包括专业、课程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评估)。
(七)执行听课制度、新教师试讲制度和开新课试讲制度;组织教学观摩、教学示范活动,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八)负责本系考试组织工作;狠抓教风、学风和考风;积极改革课程考核的内容和方法,推行科学化的考试管理。
(九)开拓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制定本系各专业实验、实训、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以及毕业设计、毕业实习计划并组织实施,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十)制定并实施教研工作计划,开展各种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围绕职教的理论与实践,开展课题研究,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提出改善教学条件和改进教学手段的意见。
(十一)聘请专业指导教师,开展专业指导工作。
(十二)按本系专业建设的要求,提出本系师资队伍建设的计划,重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协助学校做好本系的教师的引进工作与在职培训工作。
(十三)其他教学工作。
 三、教学计划管理
(一)按照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规格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反映适合培养目标的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体系,是教学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教学计划一经制定就要保持其相对稳定,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需作相应修改和调整时,要经系部务会讨论通过,由系提交申请报告和修订意见,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批准方可施行。
(二)按课程教学目标编写教学大纲。凡列入教学计划的各门课程,均应在开课前,由系组织相应的教学小组或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制定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应该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学时学分、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先修后续课程、课程内容、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学时分配、课程考核与评价、教材及参考书等基本要素。教学大纲要经系部务会批准归入教学档案。教学大纲内容和有关要求的变动应报教研室和系部主任批准。
(三)编选适用的教材。教材是课程之本,所选(或所编)教材内容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应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尽可能选用获省部级奖励或教育部推荐的统编教材,自编教材要请有关专家审定质量。教材由同课程的授课教师共同确定,系务会批准。应遵从教材管理有关规定,除新开设课和选修课外,要提前提出采购计划或提前复印,保证开课前发放到学生手中。
(四)填报每学期的教师任务安排表。教师任务安排表中课程名称、授课时数、课程类别、考核方式等环节必须与教学计划一致,在本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将下学期教师任务安排表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领导和学校主管副校长审批。如遇特殊原因不能按教学计划开课,应及时填写教学计划异动申请表,说明异动原因和解决方案,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批备案。
(五)审定每学期的本部门任课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应具备高校教师资格。非专业教师系列人员讲授专业课须经系部考核、系部主任同意并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批准。对开新课的教师应由教研室对其所开课程的内容、学时、进度、开课准备情况进行了解,认定具备开课能力后由系部主任批准。
(六)检查教学日历(教学进度表)。填报每学期的课程教学进度表。每位任课教师需填写所任课程的教学进度表,进度表中课程总学时、周学时、课程名称、章节目次、授课内容等必须与教学计划一致,在每学期开学前一周报送系部教研室和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核。如有特殊原因而不能与教学计划一致时,需及时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批备案。
(七)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按教学计划安排好实践基地、教学用具、实验设备、教材、教参资料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保证按教学计划完成全部教学环节。
 四、教学运行管理
(一)教学运行管理是按教学计划实施对教学活动的最核心、最重要的管理,包括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相配合的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
(二)组织好课程计划的实施。要保证课堂教学严格执行已排定的课程表,不得随意调课、并课、停课或增减课时,如因特殊情况需作变动,须由任课教师填写“调课申请表”,系主管主任同意签字,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备案。
(三)每门课程应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每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应当严格执行教学大纲。
(四)系部在组织课堂教学环节的管理任务是:选聘符合主讲教师岗位资格、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均佳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组织任课教师认真研究讨论教学大纲,选用相应的教材和参考书;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与研究,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五)根据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与考核。
   (六)制定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年度或学期的运行表、课表、考表,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在执行过程中,要经常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处理教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搞好教室、实验室、场馆等教学资源的管理。充分加以利用,保证教学需要,提高教学资源的效益。监督并制止各种扰乱教学秩序、破坏教学环境的行为。做好教学文件、教务档案、教师业务档案、学生学习档案等教学档案的管理。
    (七)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考评制度。要按学校教学工作考核要求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和教学改革与研究进行考核,相关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八)认真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对学生的入学资格、在校学习情况及毕业资格进行检查、考核与管理。
五、教学质量监控
    (一)确立教学质量意识,树立正确的质量观,要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观点和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发展的观点,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
    (二)开展质量监控和教学质量调查研究,监控和协调各项教学活动。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应经常深入课堂和其它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过程的情况,协调和处理各种矛盾和关系;有计划地听课,召集师生座谈,或进行个别访谈;不定期地抽查教师教案和听课笔记、试卷;听取各教学督导员、教学信息员所反馈的各种教学信息,并进行调查、分析。从而对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监控。
    (三)抓紧抓实教学评估工作。每学期要求制定教学评估计划,组织系级和教学评估组成员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较深入的评估,评估结果应及时反馈并将评估总结上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
    (四)严格执行考试制度。把好命题关、考场关、评卷关和补考关。要按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保证试题库、试卷的质量,坚持教考分离,杜绝人情分,认真做好试卷分析总结,改革考试方式方法,不断增加考试的效度和信度。
    (五)严肃教学纪律,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教师要热爱教师工作,树立高尚师德,为学生树立典范。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认真完成各个教学环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端正学习态度。学生请假应严格按学校规定办理,并记录备案,保证在教学活动中的出勤率。与教学无关的集体活动一般不得占用上课或自习时间,如遇特殊情况,应协调解决并征得主管系主任批准。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按学校规定做好学生的入学注册、升留级、休学、退学、毕业等工作。
    (六)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教学质量检测评估。每学期,各系部都应制定好本学期的评估计划,组织评估专家对本部门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对教学质量较低的教师,要采取积极的整改措施,帮助他们改进不足,提高教学质量。
(七)组织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每学期应有计划地举行公开课、观摩示范课和教学经验交流会,不断总结成绩,激励先进。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优质课比赛,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教学,提高质量。
 六、教学建设管理
    (一)教学基本建设包括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风建设、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它们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建设,系部应以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为依据,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坚持下去。在每项基本建设中要不断提出改革措施,创造稳定、良好的教学环境。
    (二)专业建设。要科学规划系部的学科和专业结构体系,要注意根据学科与社会发展,适时进行专业设置、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的调整。依据国家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做好专业设置的上报工作。
    (三)课程建设。课程建设要进行理论研究。明确总体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要制定建设规划,进行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建设;要以建设重点课程、优秀课程为中心,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要重视系列课程建设,改革专业的课程结构体系。
    (四)教材建设。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材建设规划,加强文字教材、实物教材和电子教材建设的规划工作。采用推荐或自编教材及其它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时,要注重质量。要鼓励选用国家优秀教材,并结合教学内容改革与课程建设,依据教学大纲抓好讲义或自编教材。做好教材的预订、发行管理工作,要制定预订工作原则和规范要求。
    (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坚持校内外结合,做好全面规划。实验室建设一定要与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匹配;做好实验室的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经费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提高设备利用率;组织实验室建设的检查验收。同时要改善实习条件,健全实习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努力把实习与承担实习单位的实际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互利互惠,以取得校外实习单位的支持。
    (六)学风建设。学风包括教师的治学作风和学生的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方面的学习作风。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逐步形成好的传统。要坚持重在教育,建管结合,以建为主的原则,把学风建设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要通过教学改革,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充分利用选修课、第二课堂等形式扩展学生学习的领域。要特别重视考风建设,通过严肃的教育和严格的管理,坚决制止作弊等错误行为,纠正不良风气。
    (七)教学队伍建设。通过体制改革,建立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相结合的相对稳定的教学梯队,系部、教研室均要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层层负责,抓好落实。要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重点抓好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提高。注意选拔培养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发挥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充实教学第一线。注意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
    (八)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要制定并完备基本文件,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学期进程计划、教学日历、课程表、学期教学总结等。要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包括学籍管理、成绩考核管理、实验室管理、排课与调课、教学档案保管等制度以及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及奖惩制度;学生守则、课堂守则、课外活动规则等学生管理制度。
    (九)加强教研室建设。要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督促检查教研室工作计划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开展教学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的教学改革经验,保证教学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十)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系级教学管理干部应是具有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高的人员担任,要相对稳定。要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管理理论,认清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树立新的教育教学思想,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参加教务与科研管理处举办的教学管理培训班培训和自学,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七、教学管理组织系统与教学研究管理
    (一)健全系部级教学管理机构。在系部级教学管理机构中,由系部主任全面负责系部级教学管理工作,分管教学的系部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系部级教学工作委员会是系部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咨询机构,要定期研究并向系部务会议提出有关建设。系部务会议讨论决定本部门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有关问题。
    系部可设教学秘书,在系部主任的领导下,处理日常教学行政工作并从事教学状态、教学信息的经常性调查了解工作。
    (二)重视教学基层组织——教研室的建设。系部教研室要经常性地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教研室作为教学基层组织,其主要职能是完成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及其它环节的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组织学术活动;组织师资培养提高及补充、调整的建议,分配教师的工作任务;加强管理相关的实验室、资料室的基本建设等。
    (三)搞好教学管理必须以教学管理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为基础。开展教学管理及教育研究,是所有教学管理人员、教师的共同任务。系部级教学管理人员、教师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进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四)各系部在考核教职员工的工作绩效时,要把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工作任务与成果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来考察。

幼专音乐舞蹈学院电话:0771-5875029 5875215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