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学工 学生工作 正文

安全知识常识普及

作者:时间:2009-12-05点击数:

一、宿舍安全

1、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良好习惯;2、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意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3、妥善保管各类贵重物品;4、不要擅自留宿外来人员,拒绝外来推销人员(诸如校妆网推销化妆品之类),发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及时报告宿管阿姨或值班辅导员(雅寓三栋102)。5、不要乱接、私接电源电线; 6、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设备;7、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等生火做饭; 8、台灯、插座勿放置于枕头或被褥附近; 9、不乱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10、不私自存放易燃易爆物品;11、要做到人走断电,当嗅到电线胶皮糊味时,要引起警觉,采取措施。

 

二、交通安全

1、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了解和掌握交通标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2、在校园内行走,应注意观察、留意周围机动车辆;3、不准在校园内练习或试驾机动车;4、骑自行车、电动车时慢行,不得撒手骑车,转弯时应减速瞭望,禁止骑车冲坡、带人,停放车时应在规定地点有序停放,不得占道。

 

三、食品卫生安全

1、在正规商店买正规产品,(正规食品包装袋上有QS标志,这是通过食品安全检查的标志);                             

2、外出就餐时,切勿光顾流动小贩,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证照齐全的摊店;3、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按时吃三餐,不饮用生水,不吃生食;4、十大对健康有害的食品:(1)油炸类食品,2)腌制类食品,(3)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等4)饼干类食品(不含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5)汽水、可乐类食品,(6)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7)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8)话梅蜜饯类食品(果脯)9)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种雪糕),(10)烧烤类食品。5、餐后若有头、腹等不良反应,应立即前往校医务室检查,以排查是否食物中毒。

 

四、防扒手小常识

防扒三记:1车站不点钱,首饰项链放里边2上车护手机,双肩背书包放胸前3下车逛商场,警惕有贼跟

 

五、传销常识

1、传销特点:传销的实质就是诈骗,传销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杀熟,参与者为骗钱不惜将朋友,甚至父母、配偶、亲戚都拉入传销泥潭2、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传销。据介绍,一旦陷入传销并被洗脑,很多人会被传销组织精神控制,从而产生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幻想,以为自己能够通过从事传销发财致富而难以自拔,因此也有人把传销称为经济邪教3、传销是违法行为,是政府明令禁止的,陷入传销就是违法。传销害人终害己,要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传销。4、警惕传销新变种---网络传销。网络往往以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网络加盟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网络直销网上培训点击广告即可获利等面目出现。请提高警惕,避免误入传销陷阱。

 

六、手机诈骗类型

1、手机号码中奖。2、银行卡信息诈骗。3、冒充固定电话行骗 4、冒充公安部门发布恐吓短信” 5、温柔短信陷阱骗取信息费,一旦回复就被订制高额的信息服务费。

 

七、防流感常识

1、减少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禽鸟或到疫区旅行这是一种常识。2、做好个人卫生,提升免疫力。3、勤洗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经由飞沫传染,但也有可能因为接触患者的口鼻分液物传染。4、加强锻炼,预防流感侵袭。5、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6、切勿食用未煮熟的肉类。7、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注意营养平衡,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多吃水果、多饮水,不吃不洁果蔬,不饮生水,不吸烟、不过量饮酒,避免疲劳。

 

八、预防强对流天气的方法    

 1、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如果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如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果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2、如果在野外,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和大树下避雨,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待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不要站在高树林,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物体附近,不要靠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它庞大的金属物体。野外作业人群,无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都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不要赤脚行走。此外,雷暴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不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不要打手机。3、如有强雷鸣闪电,如在家中,无特殊事情,不要冒险外出;要将门窗关闭;要拉下室内电闸,拔去电器插头;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不要使用淋浴洗澡;不要去触摸水管、煤气管及与室外连接的金属管、线等。


幼专音乐舞蹈学院电话:0771-5875029 5875215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