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实习实训 正文

实践教学文件的规范要求(初稿)

作者:时间:2011-04-12点击数:

.《实践教学大纲》的制定

《实践教学大纲》是教学计划所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拟达到的教学目标及具体教学要求,它是制订实践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实习和进行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专业的实习教学都应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大纲》,并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备案。

《实践教学大纲》体例如下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ⅹⅹ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一、实践教学的性质

教育实践教学是专业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技能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实践课程,是学前儿童教师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对学生了解学前教育、了解学前儿童,巩固专业思想,印证理论知识,学习与掌握教育规律和培养从事学前儿童保育、组织幼儿园教育活动和具有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课程包括,参观调查,实际考察学前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状况,保育见实习,教育见习实习以及学前教育科研实践等。

教育实践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安排,随着专业课的开设,逐步增大课时量,形成以后期为主,集中与分散并行的实践形式。教育实践课程内容依据学科的序列和与学前教育专业的有机结合安排并贯穿始终。

二、实践教学的目的

1.使学生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和相应的专业技能。

2.培养学生科学的幼儿教育思想和理念。

3.增强学生实践动手的操作能力。

4.能正确地进行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

三、实践教学的方式

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等

四、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

ⅹ年级ⅹ学期ⅹ周实习

ⅹ年级ⅹ学期ⅹ周见习

ⅹ年级ⅹ学期ⅹ课时的模拟实践/实训/采风/汇演等

五、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要求

如,

(一)ⅹ年级ⅹ学期ⅹ周实习内容与要求如下:

(一) 了解幼儿园教师的全面工作 

1. 听取实习幼儿园领导介绍本园的情况和教师的要求 

2. 听取原班教师介绍本班教育、教学以及幼儿的情况 

3. 见习所在实习班教师的教育、教学及幼儿的一日生活等活动 

4. 参与幼儿园和在实习班的备课、讨论等教研活动 

(二) 学习全面独立带班 

1. 幼儿的一日生活护理及教育 

2. 组织和指导幼儿的各项教育活动 

3. 对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 

4. 创设适宜幼儿成长和发展的教育环境 

5. 与家长进行有关幼儿教育的交流和沟通 

(三) 编写带班教育工作计划、教案、教育记录 

1 教育工作计划为一日生活安排及其教育要求 

2 教案为事先制订的教育活动方案 

3 教育记录包括日常教育过程的记录和效果分析,即教育记录;教育活动实录,即教育活动案例;对个别儿童的观察记录,即个案考察记录。

(二) ⅹ年级ⅹ学期ⅹ周见习内容与要求如下:

……

(三)ⅹ年级ⅹ学期ⅹ课时的模拟实践内容与要求如下:

 ……

六、实践教学的组织工作

阐明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七、实践教学的纪律要求

    .实习目的要明确,态度要端正。在实习期间,必须自始至终保持充沛精力,专心致志地完成实习的各项具体任务,服从学校指导老师、幼儿园领导和老师的指导。

    .严格保证实习时间。实习生请假必须经过实习指导老师、原任老师和园长的批准。不经同意不能离开实习岗位。因急病、急事不能亲自请假时,应及时请人转告幼儿园原任老师。请假一天或一天以上需经过学校教务科批准。保育实习期间,请假超过二天者,取消实习成绩。

    .尊重双方指导教师和幼儿园其他工作人员,虚心接受他们的指导,对实习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必须通过带队老师反映,不得随便议论。

.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不做私事,不因私事打电话,不会客,不随便离园,也不得将其他人员带入幼儿园 。晚上未经批准,不得外宿和超时回园或回校。

    .服从领导,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为幼儿园做好事。

    .注意精神文明。严格遵守中师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礼貌待人,仪表端庄,发型大方,衣着整洁、朴素。不化妆,不戴首饰,不穿高跟鞋、硬底鞋。言谈举止要为人师表,做幼儿的表率。

    .发扬互帮互学和集体主义精神。实习生之间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持,相互配合,齐心全力,争取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见习期间,实习生的主要任务是观察,并作认真、仔细的记录。实习生见习期间,不能影响保教人员的正常工作和幼儿正常的活动(如进出活动室不能大声喧哗等)。

.见习期间,不能长时间离开观察现场,不准看书报,不准闲聊天,不准吃零食。不准玩幼儿园的大型玩具等。对幼儿不能偏爱,不能随便议论。

实习期间,认真履行保育员的各项职责。

10.除在实习幼儿园进行实习工作外,其余时间应回校自修;及时整理观察记录,按时完成实习的各项作业。交见习作业的时间是:见习周完后的下一周的星期三下午。

    11.爱护幼儿园公物,各种物品用后放回原处,保持幼儿园环境的整洁。凡借幼儿园或学校的用具、资料、材料等,应如期归还,如有损坏或遗失应按有关规定赔偿。

八、实践教学作业

如,(一)幼儿园优秀教师和保育员有哪些好经验?她们为什么会在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她们对我们提出了哪些期望?我们该如何为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作准备?

    (二)实习幼儿园在保育工作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罗列5点以上,并作相应的评价)

(三)你发现保育员在进行保育的过程中,有哪些教育行为(对幼儿进行哪些教育,怎样教育)?(罗列3点以上)

(四)用学过的幼儿卫生学知识,对幼儿园的某一周的食谱进行分析评价(先抄出食谱,然后分析评价)

(五)用幼儿卫生学的知识对幼儿园的园舍情况(包括活动室、卧室、桌椅、大型玩具、其它活动场所的卫生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对幼儿园的保育工作提出五项改进措施。

(六)保育员在幼儿园一日活动(来园、盥洗、饮食、睡眠、户外活动、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离园)中采取哪些方法来完成这些环节中的保育工作?在完成这些保育工作中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在完成这些保育工作中应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

九、实践考核方式

(一)实践考核内容及方式

实习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考核责任人

1

组织和指导幼儿的各项教育活动

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活动

幼儿园指导教师

2

创设适宜幼儿成长和发展的教育环境

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活

幼儿园指导教师

3

与家长进行有关幼儿教育的交流和沟通 

参与幼儿园家长工作

幼儿园指导教师

4

制定教育工作计划

交一份教育工作计划

本校指导教师

5

设计教育活动方案

交一份教育活动方案

本校指导教师

6

说课

交一个活动的说课稿

本校指导教师

7

教育过程记录和效果分析

交一份教育过程记录和效果分析

本校指导教师

8

对教育活动的评价

交一份对其他老师教育活动的评价

本校指导教师

(二)实践成绩评定方法

1 成绩在实习班指导教师和幼儿园领导评定基础上,由本专业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提供的材料,审核确定实习成绩; 

2.评定实习成绩时要严格掌握评分标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避免标准过宽与学生实际水平差距较大的倾向。

3.实践教学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如,

    保育实习成绩评定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评定参考标准如下:

    (一)优秀

    1.见习认真,观察细致;能较快地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了解幼儿一日活动的常规,了解保育员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对个别幼儿的护理做到心中有数。

    2.能按要求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保育工作。工作积极主动,不怕脏,不怕累,不拖拉,热爱幼儿,关心幼儿。

    3.认真按时制定保育工作计划,条理清楚,主动交给原任指导老师审阅。在原任老师的指导下,保育工作做得好。

    4.严格遵守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能自觉全面地遵守实习生守则。

    5.按时完成、上交各项作业。作业成绩优秀。

    ()良好

    1.见习认真,观察细致;能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了解幼儿一日活动的常规,了解保育员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

    2.能按要求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保育工作。工作积极主动,不怕脏,不怕累,不拖拉,热爱幼儿,关心幼儿。

    3.认真按时制定保育工作计划,条理清楚,主动给交原任指导老师审阅。在原任老师的指导下,保育工作做得较好。

    4.严格遵守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能自觉全面地遵守实习生守则。

    5.按时完成、上交各项作业。作业成绩良好。

    ()及格

    1.见习较认真,比较明确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幼儿一日活动的常规、保育员工作的内容、程序和要求。

    2.能完成保育员工作,质量一般,主动性不够。

    3.能较认真地制定保育工作计划,交给原任指导老师审阅。在原任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基本上能按质完成保育员的工作,工作效果一般。

    4.能遵守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基本遵守实习生守则。

    5. 能完成和上交各项作业。作业质量较一般。

()不及格

    有下列表现之一者,实习成绩不及格:

    1.旷工一天。请事假或病假超过二天。

    2.不服从指导老师安排,不接受指导老师教育。

    3.不完成作业。

    4.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事故。

    5.严重违犯实习生守则。

说明:实践包括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汇演/毕业设计等,在编写实践教学大纲时除了要有总的要求外,还要分开一项项地写清楚。

.《ⅹⅹ专业实践教学计划》的制定

1.《实践教学计划》是按照《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接受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而制定的实习教学的具体执行程序。

2.毕业实习(教育实习、专业实习)教学计划须于实习前一个学期结束前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批,其它形式的实习可按照教学计划进程,于实习前两周报教务与科研管理处审批。

3.《实践教学计划》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ⅹⅹ专业ⅹ学期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计划

一、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目的

二、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内容与要求

三、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单位、地点

四、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时间与日程安排

五、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本校带队师老师:

实习单位指导老师:

实习学生:

六、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经费预算

七、实习(/见习/模拟实践/实训/采风)成绩考核办法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ⅹⅹ

.《ⅹⅹ专业毕业设计大纲》的制定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ⅹⅹ专业毕业设计大纲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和要求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

(二)毕业设计的形式与要求

说明:毕业设计的形式可以是论文/美术作品/幼儿园环境设计/舞蹈设计/体操设计/教案等

二、 指导教师 

(一)指导教师条件:

    (二)指导教师职责:

  三、 毕业设计选题 

  四、毕业设计的一般步骤 

五、毕业设计的成果要求 

说明:

1.除毕业论文外,其它形式的毕业设计都要有《毕业设计报告

2毕业设计报告是毕业设计工作的总结和提高,毕业设计报告反映了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因此要求学生以积极认真、严谨求实的态度完成毕业报告的撰写。

每个学生应根据自己的毕业设计成果独立完成毕业设计报告的撰写;

报告要书写规范、文字通顺、图表清晰、测试数据完整、结论明确;

报告应包含有摘要(150 200字)、关键字、目录、综述、报告主体及参考文献等,同时应附相关程序清单及图纸等。

对于以完成作品或实施工程为主的毕业设计,其报告应当以阐述作品实现或工程技术和实施为重点 

毕业设计报告全文应不少于3000字(不包括程序图和清单),主体部分应不低于全文的三分之二,文中引用的部分必须注明出处。

六、毕业设计汇报

1.毕业设计专家委员会组成:委员会由本学科专家至少13人组成(高级职称应1~3人)。

2.汇报小组:根据参加汇报学生人数的多少,可设若干个小组,小组负责对学生进行汇报考评;每个小组应有教师35人;小组设组长1人,负责组织汇报考评,组长应由毕业设计专家委员会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委员担任;小组应设书记员1人,负责汇报记录和成绩汇总。

3.指导教师可以参加汇报小组,但不能任小组组长。

4.汇报要求:

1 汇报前学生应提交设计成果(包括设计文档和软件(作品))。

2 演示:由课题组演示毕业设计成果。

3 汇报人陈述报告的核心内容。陈述要语言精炼、重点突出,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

4小组教师提问510分钟。

5.汇报成绩:由小组评定,并最终由毕业设计专家委员会综合审定。

七、毕业设计工作流程与管理

八、毕业设计的组织领导及成果评定 

 

点击下载:实践教学文件的规范要求

 

 


幼专音乐舞蹈学院电话:0771-5875029 5875215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友情链接>>